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盱眙警方宣传赋能奏响公安工作主旋律
时间:2023-01-1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去年以来,盱眙县局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攻方向,以增进警民和谐为工作目标,通过巩固传统阵地、拓展新兴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地发好警队声音,讲好公安故事,奏响了公安工作主旋律。

注重统筹谋划,构建公安宣传“大格局”。将构建公安工作宣传矩阵纳入重点攻坚任务清单,进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成立了由政委任组长、政治处主任任副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政工部门负责统筹,在基层所队布建宣传联络员,形成了由政工牵头,各警种、各部门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公安宣传“大格局”。制定出台《公安宣传工作方案》,建立覆盖全局的60余人通讯员队伍,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量化考评,落实考核奖惩,激发宣传活力,有效地解决了公安宣传工作由一个部门孤军奋战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为进一步提升宣传人员的能力水平,该局围绕新媒体运用、特色典型挖掘、公安照相摄影等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次邀请专业记者、上级新闻宣传专家来盱为公安民警和通讯员授课,并组织学员到盱眙报社、盱眙电视台跟班学习,切实提升了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

创新宣传形式,顺应媒体融合“大趋势”。结合中心工作、重大安保、政治轮训、创新工作、专项行动等,先后制作推出《天明》《月光》《反诈,我们是认真的》《硬核夜警、守护平安》《警娃进警营、欢乐六一行》《夏夜守护,百日行动》等20多部具有盱眙公安特色的微视频作品,并在外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一经推出就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其中《夏夜守护,百日行动》微视频点击量超两万次,全方位展示了盱眙公安警营文化建设的特色和成果。该局还注重加强与主流媒体、网络等多媒体的通联和新闻发布,畅通宣传和信息报送渠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常规性公安新闻宣传和信息采编。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电视媒体及《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交汇点》《江苏法制报》等党政媒体及公安主流媒体加大稿件的投放,利用指尖“微平台”积极抢占网络媒体宣传主阵地。全年,在各大主流媒体刊登宣传稿件300余篇。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盱眙报》《盱眙电视台》《盱眙广播电台》“一报两台”优势,强化合作交流,讲好公安故事。在县电视台打造了一档公安专题栏目《山城警方》,每月播出两期,专门宣传公安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创新举措等工作情况。

放大典型效应,展示公安队伍“新形象”。精心制定宣传工作和典型选树方案,围绕疫情防控、重大安保、争先创优等相关主业主题及先进人物进行专题策划。新闻宣传中心紧贴基层、紧扣实战,放眼全局、立足一线,与各基层所队宣传工作人员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联动、汇聚众智的良好宣传格局,先后挖掘出临近退休仍坚守“疫”线的老同志洪恩以及荣获“江苏最美辅警”的潘红。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在局域网主页开设先进典型专窗,在盱眙电视台开设“山城警方”专栏,在“盱眙警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门链接,广泛宣传盱眙公安队伍中时刻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于职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其中《盱眙县公安局民警洪恩:坚持站好退休前 最后一班岗》的事迹文章被《人民公安报》采用,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受到网友热评、点赞、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