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经开区警方:“三个强化”抓好冬季危爆物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3-01-0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严防冬季辖区发生涉危涉爆重特大案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淮安经开区警方立足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采取“三个强化”举措,扎实做好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强化监督领导,构建责任体系。专门成立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对业务警种、辖区派出所、专管民警进行定岗定责,确保责任到人、问责有人。对目标要求进行量化和细化,严格实行奖惩制度。不断细化方案,完善健全危爆物品管理机制,分析危爆品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及时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落实企业责任,与涉危涉爆从业单位逐一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紧抓“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确保预防到位,防范和杜绝企业内部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隐患排查,消除安全威胁。采取上门走访、安全检查等方式,结合危爆物品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提高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组织警力对辖区危爆物品单位开展地毯式、高频率的安全检查,逐一发放危险物品品名表,重点检查危爆物品单位高温期间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是否健全,应急处置救援预案是否完善等,并指导开展自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对于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提醒到位、留有痕迹。同时加强对疑似爆炸装置、危险化学品、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剧毒等物品的查验把关工作,坚决将各类违禁品堵截在物流快递渠道之外,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对危爆企业的保卫仓管等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指导他们从生产管理、值勤值守、安全防范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入冬以来,累计以宣代培150人次,帮助解决危爆物品安全管理问题32个。通过开展街头宣活动,悬挂标语,张贴通告,散发宣传资料多种形式以及借助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多方位、多角度加大危爆物品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广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极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