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清江浦: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推进公安政务彰显新作为
时间:2022-10-0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清江浦分局坚持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为重点,通过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创新为民服务模式,持续释放惠民利企红利,不断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全力打造更具安全感、获得感的公安服务软环境。

一、聚焦中心工作,抓牢“顶层化”服务升级。一是事项全面集中。打破警种壁垒,扎实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综合服务改革,将原本分散在多业务警种受理的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立体整合,统一由政务服务部门受理、审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切实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公安业务办理进“一扇门”。二是事项全面梳理。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标尺,全面梳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针对户籍、禁毒、内保、治安等高频业务,逐一规范事项名称、办事流程及受理材料内容、依据等27类61项基础要素,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实现群众在全区范围内公安服务窗口办理同一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三是事项全面提速。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逐环节查找可压缩空间,清理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和相关材料,切实实现“减证便民”。目前,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达70%,即办率达50%,其中“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中信息网络安全审批”已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实现签订承诺即办结。

二、聚焦为民宗旨,优化“全时空”服务体验。一是延伸服务触角落实“就近办”。对城区6家派出所综窗再改造、再升级的基础上,在全区继续铺开综窗建设,扩展综窗覆盖范围。目前和平派出所已率先进入综窗新建试行阶段。此外,按照因需因地制宜原则,将涉及公民个人的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高频服务事项最大限度下放到基层服务窗口,让群众个人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二是升级服务模式实现“便利办”。在落实“周六不打烊”的基础上,各公安服务窗口推出“延时服务”、“预约上门”、“邮政快递服务”、“异地线上求助”、“绿色通道”等多项便民举措,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烦恼,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办证,提高办事效率与群众满意度。三是健全服务网络推进“一地办”。在长三角区域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总体框架下,紧扣“跨域通办”新要求和企业群众新期盼,全面落实户籍类证明、户口迁移等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施行“一件事”改革、“省内通办”及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增强与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互联互通,实现服务战略落地落实。

三、聚焦数据赋能,做强“多元化”服务阵地。一是高效借力“数字化建设”赋能。以上级部门开展的数据赋能工作为契机,以大数据支援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为抓手,常态化融合汇聚“警务+感知+政务”三网数据资源,不断拓展电子证照场景应用及人口基础库的顶层设计与建设,打破数据壁垒,力推本级大数据共享开放和审批服务优化。二是持续优化“互联网+”应用。积极做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枢纽门户的值守,借助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淮安公安微警务、江苏公安服务企业等平台,加大“互联网+公安政务”的应用力度,全面推广一体化网上办事模式。8月22日网办中心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提供网办业务40余件。三是融合助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力推进便民惠民服务再加速,根据城区实际,将4台自助服务终端投放到三家基层所、站,提供高频业务的自助查询、办理智能服务,实现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不打烊”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实体大厅的窗口压力,改善了群众办事体验。自助服务区设置投入使用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业务2000余件,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