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四个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2-09-2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加强高污染机动车淘汰攻坚有关精神,今年以来,淮安区警方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总目标,严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源头管控、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实抓细重点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路面扬尘污染,为营造干净清朗的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部署,全力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强化部署推进。为保持常态性、日常性、持久性的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力度,淮安区警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措施落实,切实把加强货车、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作为改善辖区环境、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举措。二是明确淘汰目标。对全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数据进行梳理统计,建立健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数据库”,并按照区大气办、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及时提供基础数据,制定淘汰计划,并将淘汰任务分解到月、按序抓好推进落实。三是加大检查督导。公安分局分管局领导和交警大队班子成员定时和不定时到一线各执勤点位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周汇报、月总结等工作机制,加大对高污染机动车淘汰工作数据的通报、督导,充分运用数据结果,及时发现、分析问题,确保高污染机动车淘汰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科学调整勤务,全力加强路面管控。一是严格柴油货车禁行管控。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对主城区国三(含)标准以下柴油车辆限制交通的通告》要求,对在本区主城区道路行驶的国三(含)标准以下柴油车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并根据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污染防治需要,将逐步调整、扩大限行范围。二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淮安区警方积极会同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按照“从严从重”原则开展综合执法,对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切实提高震慑力。交警部门依托每月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大型货车开展尾气排放达标检测,对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依法予以处罚。三是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整治小组,在城区主次干道、中心商圈、商品市场、配货站点周边伏击巡查,重点对违禁通行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开展集中整治。9月份以来,累计联合检测大型货车210辆次。同时,充分应用科技化手段强化货车通行管理,将637辆闯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车辆录入交管平台,对违规通行的货车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三、夯实基础攻坚,全力强化源头监管。一是深入排查登记。以“全警大走访”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货运场站、搅拌站、砂石厂进行集中排查,进一步了解掌握辖区建设项目开工及工程进展、工程车辆分布、挂靠的货车数量、车主、驾驶人、运行时间以及行驶路线等情况,并将摸排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全力督促老旧车辆淘汰。通过将相关数据按属地管理推送至各交警路勤中队,电话通知或入户督促其办理车辆报废手续等多种方式落实高污染机动车淘汰工作,并建立一车一档,民警至车辆报废中心现场监督完成车辆拆解工作。三是严格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依据车辆报废、灭失、出境、退车等情况,及时办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注销登记。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达到强制报废规定的按规定报废。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公告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截至目前,全区共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329辆,完成51.65%。

四、突出宣传教育,全力做好社会引导。一是强化运输企业宣传。淮安区警方交警部门多次深入辖区各货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督促各企业认真做好工程车辆的源头管理,通过讲授交通安全课、播放交通安全教育录像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督促各企业认真做好车辆的源头管理,宣讲无牌无证、超速、超载、抛洒遗漏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二是强化社会面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社会宣传、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高排放车辆的危害性,并做好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政策解释工作,争取广大车主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三是强化点对点宣传。针对“数据库”中购置年份较长的柴油货车,采取上门走访等方式对车主进行告知提醒,对“数据库”中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数量较多的用车单位和重点运输企业,主动上门做好政策宣传,发动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二手车交易区场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最大程度方便车主掌握柴油货车淘汰政策,动员广大车主主动提前淘汰老旧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