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三个强化”全面提升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水平
时间:2022-06-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为严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淮安区警方不断强化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摸排管控工作,落实管控措施,全力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强化基础管控,做到底数清。以社区为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和“一标三实”重点工作相关要求,定期联合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开展全面入户排查行动,收集、梳理、排查、掌握辖区内精神病人情况,重点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精神状态、家属监护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摸清精神病人特别是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底数和现实表现,确保一人一档,在档在控。同时,强化动态排查,确保数据得到及时更新,积极对接街道办事处、社区交换互通信息,一旦发现新增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建档管理,做到应补尽补,确保信息鲜活有效。

二是强化分类管控,做到措施准。坚持每月随访措施,对于纳入台帐管理的患者,严格落实每月随访措施,走访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了解病人的家庭情况和现实表现,对于没有发病及病症较轻的病人要明确监护人职责,督促家属落实日常24小时监管和治疗措施。对病情加重、有发作症状的,及时联合卫健、街道,提高随访频率。对涉及精神病人的警情实行“最快接警、联合行动”的机制,确保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妥善处置。今年以来,淮安区警方110接报的多起精神病人打人警情,通过迅速启动多警种快处联动机制,均在五分钟内成功控制住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效防止了事态恶化。今年以来,已协助送医就诊30余人。

三是强化联合管控,做到防范足。根据辖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卫健、乡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会商,多部门参与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社会面的影响。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3次。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将辖区网格员吸纳为管控力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协助辖区派出所对易肇事肇祸重点对象实行一日多关注、多见面和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制度,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动态管控效能。截至目前,辖区内三级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未发生有影响的肇事肇祸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