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盱眙县公安局:“学考结合”铺设青年民警成长“快车道”
时间:2022-05-2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这次执法能力测试既是对我们平时学习成效的检验,又是对法律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核,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又增添了学习知识的动力。”青年民警李鹏飞说。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及法律职业素养,4月24日上午,盱眙县公安局在前期开展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青年民警参加执法能力测试。

本次试卷由该局法制部门命题,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常用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民警日常执法活动中常见的问题,设置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通过以考促学,让青年民警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激发他们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参考人员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冷静思考,认真答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业务素质。“通过常态化的测试,让青年民警在执法岗位上有了更好的业务操作能力和工作处理能力,同时,通过执法能力测试,促进了他们之间发现自身差距,有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夯实执法工作基础。”该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海波表示。

为了达到以考促学的效果,盱眙县公安局将此次测试的成绩予以“红黄榜”公示,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并作为青年民警年度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倒逼他们解决工学矛盾,全身心投入常用法律法规学习。“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引领警务发展’的理念,通过‘学考结合’铺设了青年民警成长‘快车道’,全局人才不断涌现,队伍活力持续激发。下一步,我们还将常态化进行民警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测试工作,甚至延伸到警务辅助人员,为实现盱眙公安‘整体走在前,业务争先进’的工作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盱眙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恒华到场巡考,并对今后该局执法工作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