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金湖县局:“三字”发力 助推巡防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2-05-0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今年以来,金湖县局统筹整合街面巡防力量,紧扣规划、成效、队伍三个重点,全力构建具有街面动态巡控新格局,不断为推动公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蓄能添力。

一、“谋”字发力打通堵点,规划巡防新蓝图。一是优化巡防新布局。立足不同区域特点,按照“圈层防控、梯次增强、风险过滤”的原则,以街面警务工作为支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新调整防控布局,以小区、学校、商圈综合体、反恐重点单位为点位,以点带面、以面画圈,层层构建圈层防控网络,科学安排巡防警力,牢牢把握进出通道。二是建立研判新体系。以“情指情舆”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建立街面动态信息研判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动态分析。根据警情的重要复杂程度,实行等级布警、动态布警,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力量部署,把警力部署在案件易发、秩序混乱的地段,真正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静态警务为动态警务,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三是完善联动新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以指挥中心为龙头,派出所、警务工作站、巡特警、交警街面力量为犄角的街面巡处“一中心四联动”机制。通过“联巡、联处、联勤、联动”四个方式,进一步科学叠加力量、互补功能职责、混合编组重点节点安保力量。

二、“动”字发力攻克难点,激发巡防新效能。一是强化快反处突能力。坚持“快早小”策略和“牛刀杀鸡”方法,强化“1、3、5”快速反应机制,发挥警务工作站屯兵街面、显性用警、快速反应的优势,高效高质接处警。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形成日常警情及时处置,重大警情迅速到达、梯次力量快速增援,各方力量联动响应的快反格局,确保突发事件高效应对、妥善处置。二是强化立体巡逻防控。推进无人机实战应用,充分发挥无人机全景视野和灵活视角特点优势,利用无人机智能识别、跟踪抓拍、自动巡防等功能,对辖区医院、商业广场、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空中巡查,延伸社会感知触角。配合街面警务巡防力量,实时掌握异常情况,时刻调整街面巡防布局,织密立体化巡逻防控网络。三是强化重点区域防控。以警情数据为指引,根据辖区案件发生情况,列出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案件多发部位和治安混乱部位,通过车巡与步巡相结合、蹲点守候与流动巡逻相结合、便衣巡逻与常态检查相结合等不同方式强化防控,提高风险隐患区域见警率,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三、“锻”字发力补齐断点,建强巡防新格局。一是建强快反体系。坚持“装备制胜”理念,瞄准更快、更好、更专业目标,集中优势资源,优化升级新型快反力量装备,配齐配强单兵、单车、单骑、单航等新型实战装备,全面提高社会街面治安掌控能力,确保“秒控秒杀”。二是锻造专业队伍。坚持精准实训、训战融合,围绕“实战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对手、会遇到什么样的环境、会需要什么的技能”,对全体巡防力量进行法制培训、技能培训,围绕暴力袭警、街头犯罪等敏感事件,组织进行实战演练,完善“政治轮训、常态练兵、训战融合、巡考挂钩、训用结合、训练保障”六项机制,强化全警实战训练。坚持问题回顾,总结经验成果,用实战打造善战巡防专业队伍。三是强化监督提质。通过视频巡查、街面抽查等方式,对巡防质态进行全方位监督,并将可防性案件压降率、盘查抓获情况、巡防工作质态等作为巡处民警和辅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月考核、季评比、年总评三项考核制度,通过科学化考核指标、数据化执法成效,实时督促工作进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日下发警情处置问题数据,各单位召开内部研讨会,督促整改查漏补缺,严抓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社会街面巡防警务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