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经开区警方:多措并举系牢禁种铲毒“安全带”
时间:2022-04-2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全区“禁种铲毒”工作,从源头切断毒品隐患,3月份以来,淮安经开区警方立足辖区禁毒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积极作为,主动掀起禁种铲毒活动,做到不漏一块地、不留一根苗、不放过一个非法种植者,全心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筑牢禁种铲毒“安全带”,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高度重视 明确责任落实。根据辖区非法种植活动的规律特点和气候规律,紧紧抓住下种、出苗、开花、挂果等关键节点,多次组织全体民辅警召开专题会,对禁种铲毒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分解任务、具体到人,层层落实,做到各项部署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各村网格员和社区民警 “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压实责任,集中开展禁种铲毒统一排查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严控严管态势。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项会议6次,开展铲毒工作4次。            

二、加大排查 严格追责问责。根据植物生长特征,采取“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模式把禁毒铲毒工作向纵深推进,有序开展,按照“早预防、早发现、早铲除”的工作理念,通过常态排查、重点排查、集中排查等多种方式联合排查,对全辖区各重点区域进行逐片、逐户、逐地踏查,做到扫清盲角、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全方位摸排。禁种铲毒工作中,动员有非法种植行为的群众主动铲除,对拒不主动铲除被踏查发现的种植户,坚决做到在法律法规范围内顶格处理,力争惩处一批,震慑一片,掀起禁种铲毒的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共排查重点区域3 处、居民小区26个、院落 10处。

三、广泛宣传 增强禁种意识。以“走家串户”方式向辖区群众发放禁种铲毒宣传单、宣传册、宣传画,大力普及如何辨别毒品原植物罂粟的知识,持续宣传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警力在居民区出入口、村居主要路段等人员密集区域悬挂禁种铲毒条幅标语,确保禁毒知识入户、进家、进院落;利用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不间断更新转发禁种铲毒宣传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公布举报途径和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植线索,不断扩张禁毒宣传辐射区,营造有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浓厚氛围,累计酒店、重点场所、小区广场等宣传62处,悬挂禁毒条幅78条,发放单页500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