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三个强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2-04-1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淮安区警方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一、强化安全监管,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强化巡查巡控,筑牢安全屏障。深入开展“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巡防工作,每日借助视频监控开展动态巡查,紧盯警情高发区域、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动态调整巡逻勤务,合理安排巡逻力量,以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夯实安全基础。通过网格员、信息员、义警队排摸,大数据分析等途径,开展矛盾隐患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和发展趋势,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化解、调处,切实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建立警企排查机制,并加大排查、化解、处置力度,有效维护企业生产经营。今年以来,已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检查174家次,排查发现消防、安检、监控等各类安全隐患27处,开具整改通知书6份。三是强化检查力度,压实安全责任。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销号制”整改,分解职责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彻查彻改。按照“检查单位不彻底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标准,对发现隐患的责令现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根据规定时限再次进行复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单位和场所862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8份,排查消除风险隐患43起。

二、强化打防管控,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方面,强化违法犯罪打击。根据分局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局精心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全面检查,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地区、行业和领域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并组织民警重点对辖区内的网吧、娱乐、洗浴、建材等重点行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涉及侵害群众财产、扰乱公共秩序、威胁群众人身安全等违法犯罪线索,坚持快受理、快立案、快侦破,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加强摸排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立足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 “三所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派出所专业优势,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使双方当事人理性思考,愿达成调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调解中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强化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积极调研诉求。组织民警常态化开展走访活动,围绕治安环境、意见建议等方面,通过进村入户、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走访调研,如实记载问题诉求,并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摸民情、听民声,推动把为民服务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截至目前,共走访1120余户人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网格+警格”工作机制,将宣传防范触角延伸至居民小区之中,综合梳理近期发案特点,向群众开展反盗抢反诈骗宣传,并在居民小区门口设置安全宣传栏,同时组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人群密集场所张贴预警信息、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防范咨询等举措,潜移默化引导居民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今年来,开展法制阵地宣传12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受宣群众达13000余人。三是扎实服务民生。大力实施“窗口亮化工程”,通过强形象、强业务、强素质,着力提升户籍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养。积极落实预约、延时、错时等服务制度,对办事、咨询群众,耐心讲清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主动提供办事指南、告知单、申请样表、合格标准,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快办,努力实现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托”。去年以来,累计接受各类咨询8123人,为出行不便的群众上门办理各类业务40余次,预约办理各项公安业务160余次,特事特办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