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洪泽警方多举措倾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时间:2021-09-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坚持以群众为“根”、以服务为“本”,不断创新窗口服务管理模式,拓宽监督、服务渠道,窗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窗口服务。

一、筑牢宗旨意识,狠抓教育培训。不断加强教育培训,确保民警、警辅人员窗口业务精通,争当业务能手。一是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出生户口登记、户口迁移、户籍变更、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办理等最基本的问题入手,竭诚为民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今年以来,分局共通过户政、车管、出入境窗口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二是从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入手,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着力加强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策的学习培训,并积极组织探讨和交流窗口规范化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着力提高户籍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技能。三是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在全局10个派出所及户政、车管、出入境办证大厅醒目位置悬挂警务公开栏、设立监督台、投诉箱、业务收费标牌等内容,并将投诉电话号码和民警照片、姓名、警号等内容制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服务质量与水平的提升。

二、做实软硬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小窗口,大形象”的服务理念,着力在完善设施、提升素养、信息化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在窗口服务区设置填表桌,配齐了座椅、签字笔、镜子、老花镜等必备工具,并配备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针对部分群众文化程度较低、对所需手续不会书写等情况,推出“代写服务”便民举措,大大方便了群众。二是不断提高办事软环境和效能建设的工作质效,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针对有些办事群众材料不齐、流程不熟等情况,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及流程,让群众在第一时间内办好手续,领取证件,防止出现群众来回奔波的情况。三是通过门户网站、警务微博等新兴服务平台,全面宣传户籍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发布服务公告、解答群众咨询,真正做到快捷、便利。今年以来,共受理网络预约办证42起,发布宣传贴文18篇、微博10余条。

三、明确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在规章制度落实上,坚持标准化服务,规范制度定位。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窗口服务管理规定》,明确首问负责人对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向办事群众说明理由,告知该事项的具体负责部门和联系方式,并尽可能提供帮助。二是针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行流动上门服务,户籍民警定期向社区民警了解辖区情况,对行动不便、取证困难的群众合作开展上门服务,解决特殊人群办证难、取证难的问题。三是秉持“不受理完申请材料不下班”的延时服务承诺,只要接待大厅还有申请人,即使已到下班时间也坚持受理,坚持周六正常上班,周日提供预约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今年以来,分局各窗口服务部门利用休息时间共为群众服务800余人次。

四、注重队伍管理,严密监督体系。不断加强窗口服务监督管理,确保窗口服务在阳光下运作。一是在窗口部门的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在办证大厅统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督察部门可随时对窗口民警接待服务群众情况全程在线监督,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在所有窗口部门全部应用服务评价前置系统,群众可在评价器上进行评价,分局将群众评价情况纳入窗口民警考核。三是所有窗口做到监督电话、民警姓名、警号上墙,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对接受到的群众投诉,由分管局领导责任相关单位进行倒查,及时调查清楚情况,对投诉情况属实的,立即责令民警予以纠正,对于多次出现投诉,群众满意度低的窗口部门领导和个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