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清江浦警方多措并举推进现代化警务治理模式提档升级
时间:2021-04-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清江浦警方紧扣社会治理新要求,以大数据应用为引擎、以情指行一体化为驱动、以参与式治理为根基、以多元共治为方式、以效能警务为目标,深入推进警务治理模式现代化建设。

一、建立服务型警务理念,提高群众满意率水平。清江浦公安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改革撬动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丰富警务公共服务内容,健全便民服务网络机制,简化公共管理服务审批流程,推广智慧应用,升级在线服务,依托“指尖上的微警务”搭建便民桥梁。二是健全完善线上审批流程。在政务服务网与公安微警务搭建平台,通过提前网约、直通式审核,使居住登记、出租房备案、外国人临时居住等业务均可“一站式”办理。形成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推进警网融合治理。深化落实治理机制,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综合治理,使“1”个警务室凝聚“N”个社会网格力量,共同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信访稳定等工作,实现警民联动,打造智慧平安网格。

二、强化智慧型警务支撑,加快科技信息化赋能。清江浦公安大力推进“智慧警务”,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智慧化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一是加快建设警务科技基础。针对公安系统信息化现状及各警种的业务发展方向,规划设计扩大感知范围和能力,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搭建统一服务平台、开发智慧应用模型、建设综合保障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方案。依托智慧调度、车载智能终端、视频一体化指挥、公安警务核查、视频联网监控、人脸识别综合应用等多个智能平台,完善以信息化为主导,科学化管理、可视化调度、扁平化指挥为核心的全区公安指挥通信体系和应急管理网络。二是深入发展移动化警务。强化民警与公众在信息化时代的对接与融合,把升级移动警务网作为推进智慧警务建设的关键技术项目之一,着力改变移动警务终端尚不统一的现状,全面规范推广全省统一的移动警务终端应用。依托蓝信系统搭建声呐风控、数据赋能、接处警、巡特警实战应用等多个平台,将基层民警业务向移动端延伸,有效实现警务协作、指令接收、查询比对、人车核录、案件回访等功能,充分发挥高效便捷的指挥、调度、应急优势。三是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构建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核心业务支撑能力体系,强化对各项公安工作的信息支撑,充分整合筛选共享各类数据,将数据向基层开放,向实战汇聚,实现了警务资源集约化、警务流程最优化、警务工作智能化效用。

三、加大法治型警务保障,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清江浦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一是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完善专业化集约化办案新模式,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改革,健全完善执法办案审核监督机制,改进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引导民警多办案、办好案。二是深入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以数据共享、深化应用拓宽执法监督管理渠道,提升发现违规违法问题的能力,构建全面覆盖、标准统一、引领实战的执法标准体系,实现执法过程的数据化、远程化、可视化,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三是严格落实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警严格现场执法,加强执法权益保护,让民警敢于果断出手、敢于依法使用警械武器。

四、推进效能型警务改革,构建一体化作战体系。清江浦公安以深化情指行一体化为牵引,打造综合指挥室合成作战体系。一是执行扁平化指挥,提升应急响应机制。以情指行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可视化、扁平化、点对点实战指挥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建成上下联动、高效统一、反应快速、指挥精准的实战指挥体系,实现警务机制优化、警务流程再造、警务效能提升。二是推行“一线综合执法岗位+后台专业执法岗位”的综合作战模式。让责任区和窗口服务岗位真正成为一线综合执法岗位,打好阵地战;让综合指挥、执法办案岗位真正成为后台专业执法岗位,打好合成战。三是推广交警、巡特警、派出所民警“三警融合”。推动警情应对处置由以往的职能部门人工派单型向最近、最优的警力资源和警务装备智能化配置型转变。

五、加强新型警队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警营生态。清江浦公安始终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着力锻造“三精警队”。一是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二是打造智慧政工新模式。依托数字积分模型与大数据技术,建立全员绩效考核方案,完善晋升、评优、考核等现代激励机制,实现人岗相配、网上培训、网上考核、严管厚爱,推进公安队伍智慧化、精细化、个性化管理。三是落实爱警暖警工作。建立“警宝之家”和“警务保障中心”,实化细化关爱民警、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措施,大力完善心理训练、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的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