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清江浦分局“三个跟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纵深发展
时间:2021-04-1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清江浦分局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内容为统领,紧密结合当前公安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承担的新任务,全面发动、全警参与、全力以赴,有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纵深发展,教育整顿活动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指导和促进公安工作新实践的动力之源。

 一、党建跟进、思想引领,借势转变作风。一是抓实动员部署。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所队站长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推进,党委成员下沉挂钩联系点检查督导,层层组织思想发动,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激励斗志。同时,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整顿办”,制定下发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措施要求,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以上率下、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深入警心。二是丰富教育载体。全局动员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印发《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向各党支部下发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表,充分结合“四项教育”,通过“日学+周考”、“实境+专题”相结合的学习教育形式,指导各警种部门、基层单位序时开展主题教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等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综合运用“亮灯工程”、政治理论测试、实境教育、廉政教育课等多种自选动作,深化学习内容,促进学习覆盖全警,确保人人受教育、有体会。三是突出先锋引领。以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为牵引,积极开展“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组织青年民警分四批次到施加桥警务室向先进典型周加军跟班学习,邀请二级英模姜贵才与青年民警代表面对面开展党课学习交流活动。同时,组织民警走访社区96岁老党员、老公安金华,走访市劳动模范、优秀护士陈黎明,引导全警全方位、立体式感受到先进品格、先进思路、先进作风,通过强化党性观念,发挥正面典型引领,激励一线民警再战再捷。

 二、培训跟进、素质强警,乘势强化管理。一是突出“模拟式”训练。紧密结合公安机关任务实际,科学制定年度实战轮训、岗位练兵等培训计划,在项目设置上,以“最小作战单元”技战法为重点,以“红蓝对抗”模式为抓手,围绕基层一线常见警情处置,设置巡逻盘查、车辆查控、处置个人极端事件等科目,分层次、针对性提升各级执法勤务单位和基层一线实战单位民警履职水平,重点增强民警的法言法语、安全理念、装备使用和警务技战术应用能力。同时,坚持“练兵先练长”,局党委班子、基层所队长以上率下,带头练兵参训,着力营造全警参训良好氛围,加快打造“忠诚 尚法 专业 担当”清江浦公安铁军队伍。二是强化“延伸式”培训。围绕省厅“六六战略”、市局“六大警务体系”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大干一百天,实现开门红”集中攻坚行动,在实战练兵基础上,聚焦能力提升,强化延伸培训,通过区分不同层次、不同主题,先后开展信息采集、涉警舆情、规范执法、防范应对暴恐袭击、处置治安重点领域敏感警情、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侦办等专项业务培训10余次。同时按照延伸警务培训的思路,举办提升干部管理能力、群众工作经验分享、健康知识讲座等主题培训3期,切实提升民警综合能力。三是推进“微课堂”教育。第一时间在分局网页开辟网上教育整顿专栏和主页飘窗,及时发布教育整顿学习篇目和各单位活动推进相关情况。除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纸质学习书籍以外,构建覆盖全警网络课堂,每日将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建知识以“微课堂”的形式发布到微信工作群供全体党员学习,有效提升教育训练的灵活性和广泛性,解决外出办案党员集中学习难、教育难等问题,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的即时化、经常化。截至目前,已编发推送各类理论和业务知识120余条。

 三、监督跟进、从严治警,顺势消除顽疾。一是强化廉政建设。将警示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固定动作”,坚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定期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和廉政风险点,对照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扎牢制度的牢笼。目前,已组织召开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作风建设大会,为全警讲授警示教育课、廉政教育课、教育整顿专题党课;组织全警观看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廉政警示片《警钟》,撰写千字文心得体会;编印“口袋书”、编发干警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在全局反复敲响警钟,坚决铸牢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风险防控。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深化队伍风险分析研判,以支部为单位层层召开队伍风险防控研判会,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查纠重点,每月按时摸排、会商分析、研究对策,对重点人员,尤其是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民警,逐人家访、定期分析,将摸排结果形成研判报告统一上报警队管理室,科学拟定落实帮教管控措施,确保队伍问题不脱离组织视线、不漏管失控。三是强化问效问责。分局教育整顿办派出督察、纪委等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采取“看、问、查、督”等方式,深入各基层单位检查教育整顿任务落实情况,建立常态化检查督导机制,对各点位警力在岗在位、窗口服务、执勤质态等开展随机检查督导,全面发现队伍管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将工作质态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后进单位、违纪人员进行刚性问责。截至目前,已发布督察通报4期,通报各类问题12个,落实整改12个,教育整顿取得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