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警方提醒:春暖花开,小心入室盗窃
时间:2021-03-0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日来,天气渐暖,气温回升,不少市民会将未安装防盗窗的厨房和卫生间的窗户开启通风,无论是白天上班时间还是夜深熟睡时候,都为小偷们提供了可乘之机。春暖花开应加强防范意识,别因一时大意坏了好心情。

手段一:爬管道。许多住宅楼管道设计不合理,落水管、燃气管道装在户外,裸露在墙外,而且紧贴窗户安装,犯罪分子极易借助落水管、燃气管道攀登入室作案。

防范提示:首先要给窗户安装防盗网,并经常检查防盗网是否结实牢固,其次也可以重装管道,有条件的住户可在窗户处安装防盗警报系统。

手段二:爬窗。尽管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安装防盗网,但一些老旧住宅楼窗户安装的都是老式防盗网,中看不中用,安装也不规范,不但保护不了自己,也害了邻居,且此类住户常在后半夜发生被盗事件,一是撬开防盗网入室行窃,二是利用凸出防盗网爬上爬下,钻入其他楼层住户作案。

防范提示:最好对窗户进行加固,或者安装简易的报警器来加强防盗性能,此外,住户还要经常检查防盗网的紧固性,看是否有生锈腐蚀,可以换内嵌式防盗网,临睡前还要注意锁好窗户。

手段三:开锁、撬门。趁你上班时间开锁、撬门入屋,这是犯罪分子白天作案的惯用手段,一是采用撬棍、螺丝刀等撬压工具强行破坏门锁入室盗窃,老式防盗门只有几颗螺丝固定门框,轻轻松松就能撬开,新式的防盗门虽然在结构和强度上有很大改进,但也经不住微型气割工具的切割。二是用特殊工具扭锁芯开门或用软物塞锁芯开门行窃,对一些老式的房门,犯罪分子则用特制的塑料片、铁皮片捅门入室实施盗窃。

防范提示:家中使用老式防盗门的住户,尽快更换防盗级别更高、更复杂的锁芯,有条件住户建议安装智能锁,开锁方式多,还有智能防盗报警功能,对于开锁、撬门技术专业的小偷,在白天外出或晚上睡觉时要养成反锁房门的习惯。

警方提示:安全防范入室盗窃五要点

一、安装坚固可靠的防盗门窗。住户在外出、休息前,要将防盗门窗反锁并将保险扣锁锁上,并最好使用公安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

二、外出时留盏灯、留点声,睡觉前关好窗户。住户在外出时,白天可打开电视机并放大音量;夜间可在室内留盏灯,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睡觉之前记得关好窗户。

三、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除留日常生活花销费用,应把剩余现金存入银行。一些贵重物品最好刻上姓名,以便后期公安机关破案、追赃创造条件。

四、邻里相互照应,门口广告和不明符号要清除。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照应、提高自防、协防意识。当您出远门时,一定要与邻居打好招呼,提醒关照,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 

五、碰上犯罪分子正在作案,要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应马上报警,若来不及可就近求助邻居将其抓获,要正确衡量双方的力量,再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