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警醒!切勿窖井内放鞭炮!
时间:2021-01-1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受疫情影响,各个学校已经陆续开始放寒假,新年也即将来临,各类烟花爆竹大量上市,经常会有孩子们买来玩耍。然而,每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并不少见。2021年1月10日宁夏银川,一10岁男孩蹲在窖井盖上点燃鞭炮扔进井里,瞬间发生爆炸,孩子被炸飞5米之外,不幸身亡;2020年1月,甘肃敦煌一8岁小男孩向窖井内丢鞭炮,被炸成重伤;2015年2月26日,云南省3个孩子放鞭炮,一人将鞭炮塞进井盖下,附近的两个井盖瞬间被炸起,其中一女孩被气流掀翻掉入一化粪池内,不幸身亡。

警方提示:各位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要注意安全!不能随便玩鞭炮,特别是靠近化粪池的地方,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城市下水道会产生甲烷(沼气)、硫化氢、氨气等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明火和空气时,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农村长期废弃的井体里、粪池、沼气池等,一旦遇到明火,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颗炮弹。

再次提醒各位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鞭炮,应教会孩子正确燃放烟花爆竹。家长要告诫孩子千万不可以向窨井、下水道内投放鞭炮、烟头等易燃物。鞭炮最好现买现放,不要长期留存。别让燃放烟花的喜悦变成惨痛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