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警惕寒假将近几类针对学生的网络诈骗
时间:2021-01-1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临近期末,寒假将至,一些同学甚至已经对假期生活做好了详细的计划。但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学生培训、旅游、走亲访友都要被长时间的居家所取代,使用线上培训、网上购物、网络游戏、社交软件等工具或者平台的机率增大。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开始活跃起来,每年的学期期末及寒假期间针对学生的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态势。

典型案例

1、以修改考试分数实施诈骗。目前很多学校使用了例如“智学网”这样的成绩发布系统,由于有的学生害怕自己的期末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联系声称花钱可以改成绩的广告链接发布者,对方通常让其先预付费用,再以各种理由多次骗学生转账。

2、以教育培训班实施诈骗。很多家长和同学觉得假期培训班是非常好的选择,不法分子就利用了他们的这种心理冒充培训机构、学校老师甚至是学生,通过短信、微信、QQ等社交软件,向家长们发送需要给孩子上培训班的要求以及要交费的信息,很多家长疏忽大意未经核实就把钱转给了不法分子。

3、以抢红包实施诈骗。抢红包是大家都比较喜欢的行为,特别是假期里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之间发个红包,也增加了节日的乐趣,很多青少年包括成年人都乐此不疲,有的还甚至安装了抢红包类的插件,这些用户插件有可能就是恶意软件,会导致手机的信息泄露威胁手机所关联的银行卡账户等安全。特别是有陌生人在的群,抢陌生人的红包的风险更大。 

4、以刷单赚钱实施诈骗。假期里,不少学生可能会选择兼职勤工俭学,赚取自己的学费或者零花钱。“网上刷单,足不出户就能赚大钱”这样的广告在网络上也层出不穷,很多同学也因此上当受骗。

5、以冒充好友实施诈骗。时下,网络交友已经是普遍现象,各种社交软件也应运而生,如微信、QQ、陌陌等,假期里大家虽然不见面但却可以互相联系、加强沟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不法分子冒充好友、同学、老师等炮制各种骗局,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6、以网络游戏实施诈骗。考试结束,一身轻松,假期里有不少学生热衷于游戏世界。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时机,冒充游戏玩家、客服管理员、游戏运营商等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1、放假前及假期里,学生要正确使用网络,自觉抵制不良网站,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尤其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游戏中弹出的优惠、中奖信息,如需要购买装备、虚拟游戏币或者游戏账号等,尽量使用通过认证的正规平台进行交易。

2、家长或者监护人应在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常识的同时,和孩子一起共同提高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与孩子进行沟通,对游戏、购物、社交信息进行有效过滤、安装采用一些防病毒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