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警惕雨水倒灌家中导致停电
时间:2020-07-0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6月的一天,某市下起了大雨,一名老人在邻居的帮助下给当地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电话中老人告诉值班民警他家中现在漆黑一片,所有的电器全都无法使用了,而且家中还在漫水,没法正常生活,急需民警帮助。

接到报警之后,值班民警一边联系供电局反映老人家中的情况,一边冒着大雨赶赴老人家中处理情况。据了解,老人今年80岁,见家中不断漏雨后来还停了电,老人便求助邻居报了警。漆黑的家中因为漫水,地面很是湿滑,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倒。

民警赶到老人家中,先将老人家中的电闸拉下,之后打着手电进屋进行检查。此时民警看到地面有不少积水,老人告诉民警,先前突然听到家中有“哗哗”的水声,一番查看后发现空调管道内有水正不断往家里淌,老人和老伴想堵住空调管道,无奈水流很快,根本堵不住。民警通过检查发现,由于雨势迅猛,导致外面的雨水全部顺着空调管道打孔眼流入家中,民警一边帮助老人清理积水,一边想方设法找来了工具,暂时将空调管道拔出,做了紧急处理。随后,供电人员也来到老人家中进行检修。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老人家中漏水时,老人顾着接水没注意到地上的排插,水流进了排插之中造成了短路,导致家中停电。在民警和供电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积水得到了清理,漫水的情况被处理,用电恢复了正常。

家中漏水,保险起见要先切断电源

夏季来临,全国多数地区相继进入梅雨季节,台风、暴雨、雷电等也随之来袭。在这种天气下,居家用电安全不容忽视。在这一案例中,老人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因为雨水倒灌家中,老人只顾接水,忽视了此时家中其他电器遇水之后会带来的危险情况,造成短路停电。一旦雨水流进了通电的电器中,极有可能造成电器漏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警方提示

一是定期检查。雷雨来临前要检查用电线路、家中管道排水等是否存在问题,若电器老化需请专业人员修理更换。要注意检查漏电保护开关等电器是否正常运行,零线或接地线有没有脱落。

二是规范安装。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安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地方,以防积水上漫。在装修时确保窗框周围已打密封胶,在雨天也要查看窗户密封胶是否开裂,避免出现雨水渗漏。

三是科学施救。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千万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去拨弄,可以先将电源切断,使用绝缘体进行施救,或者直接拨打120请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