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1分钱就能追星打榜?11个娃被骗25万!
时间:2024-03-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只要一分钱就能帮偶像“打榜”还有机会与偶像互动?12岁的乐乐(化名)偷偷拿来爸爸的手机支付了1分钱,然而却在短短的15分钟内被骗2万余元。

案例回顾:

12岁的乐乐(化名)家住江苏镇江市,是某少年团的资深小粉丝。2022年10月29日晚,乐乐在QQ空间看到一个自己关注的账号发布了关于某少年团的动态,一下子就被精彩的内容吸引了,便主动添加了昵称为“助力”的动态发布者为QQ好友。对方称自己是该少年团的助理,专门负责“打榜”(指通过投票、带话题发微博等方式提高偶像在某平台的名次和热度),并称只要扫描他发过来的二维码支付1分钱就可助力“打榜”,还有机会获得偶像的亲笔签名照片并与偶像互动。“只要1分钱,就能帮偶像‘打榜’,还有机会与偶像互动?”乐乐觉得太值了,便迫不及待地偷偷拿来爸爸的手机进行扫码,并支付了1分钱。很快,“助力”就把乐乐拉进了一个小群。然而,满怀期待的乐乐等来的不是与偶像的亲密互动,而是一张系统对方称因为乐乐是未成年人进行转账,他的账户和乐乐爸爸的账户都被冻结了,她必须配合解除冻结,否则不仅爸爸手机里的钱会被扣除,公安机关还会上门找她。既担心偶像“打榜”受影响,又害怕父母知道会责怪,六神无主的乐乐在对方一步步威胁和诱骗下,在短短15分钟内,分三次通过云闪付转账共计2万余元。在确定乐乐的手机再也支付不出钱后,“助力”就将乐乐的QQ号拉黑。深知闯了大祸的乐乐偷偷将爸爸的手机放回原处,不敢把事情如实相告。第二天一早,乐乐爸爸发现了转账记录,遂立刻报案。

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期间共有11名未成年人被同一团伙以相同方式骗取金额共计近25万元诈骗分子利用未成年人诈骗分子利用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等弱点在互联网上广撒网,多设陷进行有针对性的诈骗。

套路分析:

第一步;诈骗分子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虚假信息,如有见明星的内部渠道、能获取明星签名、能和明星进行视频通话等,引诱未成年追星群体添加,后编造各种理由获取受害者的信任。

第二步;获取受害者信任后,诈骗分子就会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或下载指定软件进行转账或任务操作。

第三步;在受害人完成任务或转账后,又以各种理由诱骗或威胁受害人再次转账,以达到多次骗钱的目的,当受害人意识到被骗后,诈骗分子早已经不知所踪了。

警方提醒:

1.青少年请勿盲目追星,不要被披着明星外衣的骗子们所蒙骗,不随意点击网站链接、扫码转账等,如被恐吓、威胁或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告知父母或报警处理。

2.家长们要将微信、支付宝或网上银行设置支付密码,建立安全屏障。多与孩子沟通,教会孩子正确、理性追星,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消费观等,和孩子一起学习、科普反诈知识。

3.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