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世界很大,小心有诈!
时间:2024-03-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诈骗手法日新月异,网络反诈不容忽视。虚假投资、仿冒网站,细心分辨方能识破。守护财产安全,警惕诈骗陷阱。反诈宣传,时刻提醒,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诈骗常见形式

(1)退税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悉购车人的电话号码后,冒充国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购车人谎称要退购车税,诱骗购车人到自动柜员机上按其指令操作以此骗走购车人银行卡上的存款。

(2)培训诈骗。犯罪分子假冒消防、税务、工商、海关等国家机关、伪造国家机关公文,以传真形式向公司、企业等单位发“培训通知”,要求其派员参加培训,并叫公司、企业打到其指定的银行卡账户上,以骗取钱款。

(3)虚假购物诈骗。犯罪分子以手机短信、打电话、电子邮件、QQ、MSN等方式向受害人低价“推销”时尚商品或手枪、迷药、信号接收器、遥控监听器、特殊功能眼镜等违禁物品,以交“风险抵押金”、“税款”、“手续费”或“先付款再发货”等名义,上当受骗者将现款汇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以此骗取钱财。

(4)虚构信息威胁诈骗案。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或电话,以虚构投毒、公布隐私、绑架、爆炸或以举报受害人违法等为要挟,欺骗受害人汇款到其指定的银行账号内。

诈骗手段多种多样,除了以上几种,还有许多我们想不到的,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有人们上当受骗的消息;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了解诈骗的方式,呼吁身边人共同防范诈骗。

如何预防诈骗?

(1)克服贪利思想: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对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不要轻信中奖和他人能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及有致富信息转让,一定多了解和分析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2)不轻易透露信息: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对于家人意外受伤害需抢救治疗费用、朋友急事求助类的诈骗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更不要上当将“急用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

(3)问心无愧很重要:不作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如收到以加害、举报等威胁和谎称反洗钱类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无措和轻信上当,最好不予理睬,更不要为“消灾”将钱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必要时候,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等机构报告和核实。

(4)提醒家人共同防范:日常应多提示家中老人、未成年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老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犯罪分子通常喜欢选择相对容易上当受骗的老年人、未成年人作为诈骗目标,作为子女或者父母,除了自己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外,应积极主动向老人、未成年人传递防诈骗的知识,为我们敬爱的长辈和需要呵护的下一代筑起防诈骗的知识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