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上“闲鱼”做交易!当心被骗成“咸鱼”
时间:2023-03-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说到“闲鱼”,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阿里巴巴旗下个人闲置物品网上交易平台,网民只需使用淘宝或支付宝账户登录,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即可实现个人闲置二手物品的快速交易。然而该平台在提供便利网络服务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1、买家被骗案例:

2月28日,湖南王女士在家中闲逛闲鱼网站,想看看冰箱等电器,正好看见有人在卖,价格也很优惠。于是王女士联系了卖家,对方说没有时间上闲鱼,便加了王女士微信聊,最终王女士决定要买了,对方发送了一个交易的链接给王女士,按对方的要求转完账之后,对方却把交易取消了,再联系对方,已被拉黑了。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共损失3180元。

套路分析:不法分子先利用低价商品吸引被害人,商品信息中预留微信号、QQ号或在聊天中表示自己不常用“闲鱼”,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沟通,在确认购买意向后利用降价、让利等形式诱导被害人不要通过支付宝交易。一旦交易成功便销声匿迹,因无第三方交易凭证及监管,致使被害人无法申诉。

2、卖家被骗案例:

3月3日,江苏李某在“闲鱼”平台发布出售商品信息,随后有人下单并留言称无法支付,李某通过闲鱼平台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称可能因未签署“诚信交易保障”,其根据对方提供的客服二维码扫码与“闲鱼官方授权中心”联系,在假冒客服的诱导下通过微信支付方式支付了所谓的保证金4000元。

套路分析: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商品信息,使用“闲鱼”小号下单并留言号称支付失败,让卖家主动与之联系。在聊天中称卖家尚未签订“闲鱼诚信交易”协议导致交易无法成功,同时将仿冒的客服系统以链接或二维码的形式发送给被害人。待被害人与“客服”取得联系后,嫌疑人以“保证金”“假一赔三押金”等理由诱骗被害人转账支付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闲鱼用户擦亮双眼,无论你是买家还是卖家,网络交易都要选择正规的平台,切记不要离开闲鱼去其他平台沟通、交易,在交易过程中,不要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坚决不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随意填写私密信息,不泄露手机验证码!另外收货开箱或者寄货时要进行拍照或录像,线下交易时要当场进行物品检查和订单核对,避免出现骗子声称“损坏”、“假货”等情况,莫让自己成为闲鱼上一条待宰的咸鱼,如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