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前方出现养老诈骗陷阱,请小心避让!
时间:2022-10-0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想为儿女减负担,小心骗子把空钻。“鸡蛋水果免费领、养生课堂随便听、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这些看似温情的标语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陷阱。涉老骗局的新花样,可谓是层出不穷,今天让警方带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赶紧转给家里的老年人看看吧!

1、保健品骗局。骗子以销售保健药品为幌子,租场地专门针对老年人授课,实施诈骗。他们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等礼品,吸引老年人前去听课,当老年人被成功洗脑后,骗子就开始欺骗他们购买一堆毫无用处的保健品。

防范提醒: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子女要更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2、“以房养老”骗局。骗子用“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声称每月可以获得高额利润,同时也不耽误自住或租住。这些房产往往被骗子以高息抵押给了职业放贷人,并将房屋处置权交由其处理。前期老年人可能会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往往致使老年人钱房两空。

防范提醒:涉及房产等重大财产投资处置时,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多与家人商量,防止“钱房两空”。在日常投资理财过程中应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能盲目被高收益所诱惑。

3、“投资养老”骗局。骗子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庄园、绿色农场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加盟项目”,以收取会员费或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高额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防范提醒:不要轻信以投资养老基地、预售养老床位等为由的“投资项目”,稍有不慎就会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时刻加强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诱惑。

4、“低价旅游”骗局。骗子以“不合理低价游”诱惑老年人参团,在旅行过程中安排自费旅游项目、指定购物商店强制老年人消费,更有甚者以低价销售假货或以高价销售与质量不符的产品,欺骗老年人消费。

防范提醒: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对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素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5、“温情”骗局。骗子以空巢老年人为目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扮孙子,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防范提醒: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他人的话,子女也要多关心父母,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

6、“黄昏恋”骗局。一些独居老年人缺乏关怀和陪伴,想找个老伴共享晚年,骗子通过网络和老年人发展网恋后,再编造各种理由向对方索要钱财,得手后立即拉黑消失。

防范提醒:虚拟世界真假难辨,老年人网络交友更要谨慎,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好友申请,遇到聊得来的好友,一旦涉及钱款一定要多和子女商量,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