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安全防范
不贪便宜不吃亏 不捡馅饼不上当
时间:2021-04-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迅速发展,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骗子利用网络购物平台获取的个人信息实施诈骗能够得手,那骗子是如何下套行骗的呢?

真实案例:2020年10月12日,吴女士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称其之前购买的物品有质量问题要退款,对方用QQ添加吴女士QQ进行联络。添加后对方让其在支付宝领取500元备用金(对方称500元是转到吴女士支付宝上的,不是吴女士自己的钱)并让吴女士自己留300元把剩下的200元转到指定账户。操作完成后对方称要帮吴女士关闭理赔通道,但是系统显示吴女士操作失误关闭不了理赔通道,对方表示不关闭的话每天都会扣利息,吴女士便询问对方该怎么办,对方将其拉进一个QQ群,进群后对方要求吴女士按照规定操作才能关闭理赔通道。当天11时许开始吴女士用2张卡先后向对方提供的卡号转账3万元,汇完后对方要求继续汇款,吴女士才发现被骗遂报警。这是典型的客服理赔诈骗方式。

警方提示:客服主动来理赔,当心钱包要倒霉,不贪便宜不吃亏,不捡馅饼不上当,一切离开官方平台操作的“客服”都是诈骗,凡是主动要求退款,且不走正规购买平台退款流程的,一律是诈骗。如遇到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