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民互动 意见征集
关于防范出国务工骗局的调查问卷反馈
时间:2022-04-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近期,淮安经开区警方发布了“关于防范出国务工骗局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情况汇总如下。

1、参与者中,47%的人是男性,52%的人是女性。

2、参与者中,年龄18-30岁的占38%,30-50岁占57%,50及以上占5%。

3、参与者中,不了解有关出国工作方面的占67%,了解一点,但不全面占23%,比较了解占10%。

4、参与者中,知道柬埔寨、菲律宾国家是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地的占89%,老挝、马来西亚占66%,泰国、缅甸占75%,美国、英国占23%。

5、 参与者中,身边有人出国务工的占15%,没有占85%。

6、参与者中,愿意出国工作的占10%,不愿意占90%。

7、参与者中,觉得当前出国务工存在文化素质普遍偏低,个人防范意识薄弱占69%,网络上虚假海外招聘信息太多占90%,一些中介、个人,非法经营,违规操作占93%,骗领出国证件的案件越来越多占84%,在境外违法犯罪被遣返人员逐年增多占82%,现行法规对出入境违法行为处罚无依据或偏轻占77%。

8、如果出国务工,参与者中觉得个人应该注意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出国劳务常识占97%,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用工资讯占98%,选择正规合法资质的出国劳务公司或中介占95%,劳资双方要签订正规书面合同占97%,了解雇主的经营资质和实际经营情况占92%,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件95%。

9、参与者中,觉得可以减少出国务工陷阱的举措,其中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占95%,相关部门严把受理审核占93%,国家加强对合法中介的监管力度,建立机制占97%,发挥政府管理部门职责,严厉打击非法中介活动占95%。

综上所述,参与者中大多数防范出国务工骗局意识很强,但仍有小部分参与者仍心存侥幸,防范意识淡薄,被骗子描绘的“境外高薪务工、高薪招聘”蛊惑,警方提醒,请大家自觉抵制非法出境“务工”。如今,缅甸北部区域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主要藏身之地。那里充满着毒品买卖、网络赌博、电信诈骗、非法拘禁、敲诈讹诈,不要以身试法,否则就有可能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最终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大市民在选择出国务工项目时,要慎重选择正规劳务公司,弄清签证性质,应该咨询相关法律人士,签订规范合同。


关于防范出国务工骗局的调查问卷